定时温故

定时温故的作用不仅仅是在于“加强记忆”而已。

定时温故的核心作用在于“整理”和“遗忘”。外在思维工具的终极意义莫过于促进我们自身思维的高效性,就如电脑需要定时整理碎片清除垃圾一样,人脑也需要对每天奔涌而入的信息进行垃圾清理——真正有用而重要的信息永远在20%左右,大脑存储信息的冗杂无序,只能造成思维的卡壳、发热蓝屏和死机。

通过定时温故,我们可以对以前保存的但现在看来已经过时、无意义、无用处的信息进行清除遗忘,以避免在知识文本的调取和使用时造成注意力不必要的浪费,“遗忘”垃圾,以保持信息思维通道的顺畅。

通过定时温故,更重要的是可以让我们对一些知识观点或者文字进行重构、丰满、挖深乃至升华。随着时间环境以及个人知识结构的发展和改变,我们看问题的角度和高度也不可能仍然停留在原来的位置上,以前不能阐明的观点,此时可能会解释得层次分明;以前不能理解的现象,可能会心有戚戚然;以前一篇粗浅的文字,此时可能会重新修整得有大家之风......

似乎很多学者都有这样一个习惯,记录下一个想法,然后搁置在一旁,历经几个月、几年之后再来回顾,彼时对于这些想法则多有深入的理解、论述甚至俨然成就一门理论,所谓“一直盯着看,食物煮不烂”,事物成形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但是沉淀之余我们一定记得回查温习,一来避免沉淀成“结石”,二来避免沉淀到遗忘。

感谢《思考的整理术》提供的灵感。

评论(1)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