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家记

家中突逢变故,风声四起,不得不放下工作,一日奔袭六千里,幸得公司开明大度,以至于辗转奔走之际毫无后顾之忧。

家至,安家母之心,送祖母就医,竭孝尽分十五六余日,以为危之将除,乃问至于卜,得六四未济卦,意为水火异位需各得其所,取事情未尽务耐心等待之意,果不其然,晚来电话,希冀将灭,斗志几失,幸叔父极尽勉励之言语,乃稍得心安。

又几日,心中仍惴惴不安,祸言频现,无以解忧。吾与母亲各卜一卦,母亲卜得五八泽卦,三五爻为动,变卦为三四大壮;吾卜得四七困卦,二五爻为动,变卦为一六豫卦,皆有转危为安,万象更新之意,然终不知结局之所之。

又几日,卜得一卦,正卦为水天,四爻为动,变卦为,取守正等待,事终平安之意。又几日,变故终了,又卜得一卦,正为中孚,变为风水,取小心谨慎有惊无险之意,至此再无占卜之事。

曾仕强《易经的奥秘》善易不卜集有云:占卜是有条件的

  • 第一,资讯不足,数据不全,才可以占卜。孔子不反对占卜,因为它只是个工具,不是可以绝对相信的东西。你可以把占卜当做参考,但你不能把它当做一个非这样不可的决定。我们占卜之后,不要放弃自己的努力,还是要去寻找破解的路。该做的事情,遇到再大的困难都要想办法去化解,这才是正确的占卜观念。

  • 第二,犹豫不定,想来想去拿不定主意时,可以占卜。即使没有资讯,也没有数据,但是你有很明确的主见,那也不要占卜。

  • 第三,每次占卜只问一件事。

  • 第四,占卜要诚心诚意。

孔子说“不占而已矣”,他有三个原则。

  • 第一个,如果相信占卜,就违背了伦理的立场。因为人应该凭良心,不应该问了结果再做事。遇事必占卜,就是相信结果而违背良心。

  • 第二个,人应该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你一占卜就是在问收获:这件事能赚钱我就做,不能赚钱我就不做。这基本上是不对的。

  • 第三个,我们做人做事的动机要很纯正。一件事,还没有做,就先想到占卜。你的动机就不纯正了。

评论(5)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