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答案吗?

九把刀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说:其实人生并不像试卷上的考题,很多时候都没有答案。  

最近挚友遇到一些麻烦,让我给他分析分析,于是我摆开情感专家的阵势,一会儿化身辛唐米娜一会儿乐嘉附体,但最后我们发现分析的最后结果是没有答案。结局落定,而结局背后的原因或思维模式是什么,却是五花八门,如恒河之沙三千世界不可填满。谁叫上帝给人类一个如此复杂的头脑,一刹那就能转六十个念头。这一切不过是玩一个逻辑游戏,只要逻辑上能够捋顺,那好人能变成修罗,坏人能变佛陀。麦庄组合便是个中高手,《无间道》三部曲把琛哥写得义薄云天,又把他写得虎毒食子,可看起来不但不别扭反而十分过瘾,如生吞的一颗朝天椒,醍醐灌顶之气直窜脑门。  

逻辑分析就像是电视剧的狗血剧情,男要跟女分手,并且发誓再也不见她,骂她是小三贱货,却是因为自己得了绝症,想着一个人孤独终老再留给女友一笔丰厚遗产还没有任何负担;抑或者好心管家勤勤恳恳几十年,任劳任怨一把屎一把尿把主人公养大,到最后却发现幕后凶手就是此人,比乔峰发现了带头大哥还要尴尬。  

我与挚友的分析也是遇见同样的尴尬,通过各种表象、语言以及行为事实去猜测始作俑者背后的逻辑原因和心境模式,但得到的是两个相互对立的可能原因——逻辑真他妈的害人,这不是摆明了让坏人永远有机会觊觎道德制高点,好人永远有可能被打倒并且难以翻身吗?由此及彼,由小及大,据说彼得圣吉当年在经理人培训营里面训练大家系统思考,让大家在一个巨大白板上随便写写画画发散思维系统性的去思考一个现象背后的根本原因,而到最后结果却不出我和好友范畴——没有答案

 但老天终究是眷顾爱思考的人,突然之间的灵光一闪,我想明白了,我领悟了,然后痛心疾首捶胸顿足,嘴你默念老子的名言:虚其心实其腹,虚其心实其腹......大家都是普通人,普通的嘴脸,普通的四肢,普通的头脑,普通的文化,何必好高骛远的把壮士豪杰的逻辑境遇放到自己身上考量其可能,何必理所当然的把乱世佳人的奇葩轶事加在自己身上扩充其概率?还不如去麦当劳买个嫩牛五方然后开个发票然后看能不能中个五百万,或者在大街上闲逛看能不能被楼房的花盆砸个正着?

标签:随笔
评论